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部落格導讀

        從 2008 年年中開始, 我在網路上寫文章已有幾年的時間. 經由數年的筆耕, 使我從一個對股市陌生的人, 漸漸的走向獲利之路. 為了使自己的獲利更加穩健, 故成立本部落格, 以記錄自己的各項與股市有關之思維及操作技法.
       本部落格的內容是一個觀察, 綜合, 歸納, 具體化, 實驗, 然後再優化的一個思維條理化, 操作標準化的生生不息之自我進化系統. 因此之故, 我將文章分類如下,
1. 股市的律動及操作架構: 這裡面的文章是探討股市漲跌的原理. 了解股市漲跌的原因, 才能掌握股市的律動, 否則容易淪為瞎猜. 而知曉了股市的律動原因, 也才能發展出應對的操作模式.
2. 投機操作模式: 這裡面記錄了投機操作模式的心法, 心法串連而成的操作策略, 及其條理化之後的交易系統. 包含進出場的時機點, 加減碼原則, 回測的數據, 及它的風險管理及資金管理的方式.
3. 投資操作模式: 這裡面記錄了投資操作模式的操作策略及陸續優化的交易系統. 其中有操作標的選擇, 個股價值如何衡量, 進場點, 景氣循環的高低檔位如何抓. 並依停利及時間週期的不同, 將投資模式劃分成波段投資模式及長期投資模式這兩個子模式.
4. 投機模式下的台股操作記錄: 投機模式是短線, 故這是日誌而非週記. 不過, 因投機要看大環境且我只做多, 故有時有文章有時沒文章. 現有的文章是 2009/12 到 2010/1 的操作日誌. 從中可看到我如何在那一波全身而退. 另外, 若時間許可, 也會陸續加入內容.
5. 波段投資模式下的台股操作記錄: 這是以波段投資模式的交易系統對台股做實際的進出記錄. 買甚麼股, 賣甚麼股都有, 但基本上是以週為單位. 有時還會論及在此操作模式下, 對後續盤勢的操盤計劃.
6. 長期投資模式下的台股操作記錄: 待補.
7. 台股盤勢分析: 這個盤勢分析有用到經濟基本面, 也有用到技術分析. 但主要分析的對象是人! 是以市場參與者-尤其是主力控盤者如何對各項消息做應對為出發點而推測未來可能的盤勢變化. 雖然分析的目的仍是為了預測走勢, 但預測是為了套進交易系統做準備, 不是用來做進出.
8. 股市的觀察及心得: 這裡面記錄了股市相關的各類新聞解讀, 也包含了自己對各種股市現象的看法.

        經由一段時間的演譯, 投機模式的操作策略及交易系統已經過實測而驗證了其可長期獲利. 而波段模式的操作策略及交易系統也已完成且已進行了半年的實戰測試中, 目前獲得初步的成功. 另外, 因部落格剛成立時, 截取相當多之前在 SmartMoney 部落格發表的舊文, 故在時間順序上顯的很雜亂, 因此寫下此篇文章以利初到者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